Typora For Markdown 语法

#Typora For Markdown 语法

Learning-Markdown (Markdown 入门参考)
[TOC]

###数学表达式

要启用这个功能,首先到Preference->Editor中启用。然后使用$符号包裹 Tex 命令,例如:$lim_{x \to \infty} \ exp(-x)=0$将产生如下的数学表达式:

$\lim_{x \to \infty} \exp(-x)=0$

###下标

下标使用~包裹,例如:H~2~O将产生 H2O, 即水的分子式。

###上标

上标使用^包裹,例如:y^2^=4将产生表达式 y^2^ = 4

###插入表情:happy:

使用:happy:输入表情:happy:,使用:sad:输入表情:sad:,使用:cry:输入表情:cry:等。以此类推!

下划线

用 HTML 的语法<u>Underline</u>将产生下划线Underline.

删除线

GFM 添加了删除文本的语法,这是标准的 Markdown 语法木有的。使用~~包裹的文本将会具有删除的样式,例如~删除文本~将产生删除文本的样式。

代码

  • 使用`包裹的内容将会以代码样式显示,例如
1
使用`printf()`

则会产生printf()样式。

  • 输入~~~或者```然后回车,可以输入代码块,并且可以选择代码的语言。例如:

  • ​```java
    public Class HelloWorld{
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 World!");
    }
    ​```
    

    将会产生

    1
    2
    3
    public Class HelloWorld{
   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 World!");
    }

    强调

    使用两个*号或者两个_包裹的内容将会被强调。例如

    1
    2
    **使用两个*号强调内容**
    __使用两个下划线强调内容__

    将会输出

    使用两个*号强调内容
    使用两个下划线强调内容
    Typroa 推荐使用两个*号。

    斜体

    在标准的 Markdown 语法中,*和_包裹的内容会是斜体显示,但是 GFM 下划线一般用来分隔人名和代码变量名,因此我们推荐是用星号来包裹斜体内容。如果要显示星号,则使用转义:

    1
    \*

    插入图片

    我们可以通过拖拉的方式,将本地文件夹中的图片或者网络上的图片插入。

    drag and drop image

插入 URL 连接

使用尖括号包裹的 url 将产生一个连接,例如:<www.baidu.com>将产生连接:<www.baidu.com>.

如果是标准的 url,则会自动产生连接,例如:www.google.com

目录列表 Table of Contents(TOC)

输入[toc]然后回车,将会产生一个目录,这个目录抽取了文章的所有标题,自动更新内容。

水平分割线

使用***或者---,然后回车,来产生水平分割线。


标注

我们可以对某一个词语进行标注。例如

1
2
某些人用过了才知道[^注释]
[^注释]: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.

将产生:

某些人用过了才知道[^注释]
[^注释]: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.

把鼠标放在注释上,将会有提示内容。

表格

1
2
3
4
5
|姓名|性别|毕业学校|工资|
|:---|:---:|:---:|---:|
|杨洋|男|重庆交通大学|3200|
|峰哥|男|贵州大学|5000|
|坑货|女|北京大学|2000|

将产生:

姓名 性别 毕业学校 工资
杨洋 重庆交通大学 3200
峰哥 贵州大学 5000
坑货 北京大学 2000

其中代码的第二行指定对齐的方式,第一个是左对齐,第二个和第三个是居中,最后一个是右对齐。

数学表达式块

输入两个美元符号,然后回车,就可以输入数学表达式块了。例如:

1
$$\mathbf{V}_1 \times \mathbf{V}_2 =  \begin{vmatrix} \mathbf{i} & \mathbf{j} & \mathbf{k} \\\frac{\partial X}{\partial u} &  \frac{\partial Y}{\partial u} & 0 \\\frac{\partial X}{\partial v} &  \frac{\partial Y}{\partial v} & 0 \\\end{vmatrix}$$

将会产生:

$$\mathbf{V}_1 \times \mathbf{V}_2 = \begin{vmatrix} \mathbf{i} & \mathbf{j} & \mathbf{k} \\frac{\partial X}{\partial u} & \frac{\partial Y}{\partial u} & 0 \\frac{\partial X}{\partial v} & \frac{\partial Y}{\partial v} & 0 \\end{vmatrix}$$

任务列表

使用如下的代码创建任务列表,在[]中输入 x 表示完成,也可以通过点击选择完成或者没完成。

1
2
3
4
- [ ] 吃饭
- [ ] 逛街
- [ ] 看电影
- [ ] 约泡
  • 吃饭

  • 逛街

  • 看电影

  • 约泡

列表

输入+, -, *,创建无序的列表,使用任意数字开头,创建有序列表,例如:

1
2
3
4
**无序的列表**
* tfboys
* 杨洋
* 我爱你

无序的列表

  • tfboys
  • 杨洋
  • 我爱你
1
2
3
4
**有序的列表**
1. 苹果
6. 香蕉
10. 我都不喜欢

有序的列表

  1. 苹果
  2. 香蕉
  3. 我都不喜欢

块引用

使用>来插入块引用。例如:

1
>这是一个块引用!

将产生:

这是一个块引用!

标题

使用#表示一级标题,##表示二级标题,以此类推,有 6 个标题。